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特別報導】美國大學越來越白

發佈日期:2010.09.10

資料來源:華盛頓觀察


最新研究發現,大學的不平等現象愈來愈顯著,社會經濟地位低的學生進入大學的比例遠低於社會經濟地位高的學生,不少名校集中錄取富裕家庭出身的白人,有學者直言美國大學有“愈來愈白”的現象。

理察德卡蘭伯格表示:“如果你是校友的兒女,你被錄取的機會是在大學入學考試成績每一分增加了20%。如果你是弱勢族裔,你被錄取的機會是在大學入學考試成績每一分增加了28%。但是如果你很窮,則完全不會增加你被篩選度高的學校錄取的機會。”

卡蘭伯格最近出版了新書《獎勵奮鬥者:幫助低收入學生在大學成功》。書中指出,雖然有愈來愈多人關注弱勢族裔受教育的問題,但實際上在美國高等教育裏,貧富差距造成的另一種不公平現象正在擴大。

美國高等教育的貧富差距在擴大

在美國競爭最激烈的頂尖大學裏,74%的學生來自前四分之一富裕人口,只有3%來自後四分之一人口。這中間存在的25倍差距,足以顯示財富對學生進入大學有關鍵性影響。

卡蘭伯格在書中指出,在美國,最弱勢的學生和最佔優勢的學生相比,在大學入學考試成績上相差了784分。最弱勢學生是指低收入、黑人、父母是高中輟學生、念很貧窮的學校。這本書分析指出,在這784分裏,只有56分是基於種族而造成差異,其餘的差異就是因為社會經濟地位高低而導致。

該書仔細分析了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後發現,父親是工人的學生,會比父親是醫生的人平均低48分。如果孩子所在的學校裏有90%都是低收入學生,會比學校裏沒有低收入學生的人低38分。

白人學生集中在排名前段大學

不過該書的另一位主要作者、喬治城大學教育和勞動力中心 (Center on Education and the Workforce) 主任安東尼.卡納維利同時強調,社會經濟地位對一個人就讀大學的機會影響顯著,但族裔背景仍不可小看。

他的研究發現,1994年到2006年間,在篩選度較低的大學裏,白人學生的比例從79%減少為58%,而黑人學生從11%增加到28%。卡納維利批評說:“我們以前用白人逃離來形容。前三級的學校變得不只愈來愈富有,愈多學生來自富有家庭,而這些等級的學校也愈來愈白。”

防止貧富差距繼續拉大,大學助學金是關鍵

最近幾年,有愈來愈多人呼籲實踐平權行動,來達成實質的種族平等。在高等教育裏,平權行動鼓勵大學在錄取學生時將學生的族裔背景納入考量,以避免學業成績普遍較差的少數族裔被大學拒於門外。

卡納維利認為,平權行動不足以改變高等教育裏的貧富差距。他說,學生的社會經濟地位或所謂階級應當要成為大學在錄取學生的參考性指標。

卡納維利建議:“真正的問題是,既然我們無法將低收入的孩子拉上來到高品質的系統內,那我們就必須將有品質的系統和給這個系統的錢帶給兩年制學校和篩選度較低的大學。”

北卡羅來納大學在2004年實施了北卡羅來納契約專案,是美國第一所針對學生的社會經濟情況提供補助的大學。凡是家庭收入在貧困線二分之一以下的學生,就自動被納入這個項目。

北卡羅來納契約專案提供給學生不需要償還的獎學金,同時建立一個系統密切監督和協助學生。幾年下來,這個項目裏的學生學業表現和畢業率都明顯提升了。

這本書另一作者艾德華.費斯克說:“支援系統解決了他們家庭無法幫上忙的挑戰。這個支援系統和財政補助相輔相成。”

費斯克建議,要縮小貧富差距在高等教育裏的影響,除了要求學校在錄取學生時多考量學生的社會經濟情況,在學生入校後持續提供協助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