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學人分享】積極的態度、理性的溝通

發佈日期:2010.09.10

By Linda


九月上旬,美國研究所已經開課,但近日有位學生在要求入學時被拒,學校要他簽署一份延到下年入學的申請函。在簽名前,學生打來找我求救。

起因是,這位學生被卡內基美隆(Carnegie Mellon) 研究所有條件的接受,因為托福成績未達系上要求,所以學校要求該生在入學前必須考到系上的標準。當學人幫助這位學生跟學校釐清了最後提出托福成績的日期後,剩下的,就看學生自己的努力了。

為了進名校,這位同學二話不說,馬上飛往美國參加密集英文課程,苦讀英文,終於在最後期限內,考出成績。當他興高采烈的飛往匹茲堡去找系辦,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並準備辦理入學手續時,系辦卻告訴他–“你太慢了,國際學生的入學作業來不及做,且已經開學,你會跟不上“。因此要求他延後一年入學。

這位學生並非沒有出示當初學校白紙黑字的確認信函,但因不了解國際學生的入學作業需要多久,加上不知道怎麼爭取,所以敗興而回。在他打算放棄時,還好他的一通電話救了他自己。

在了解他和學校交涉的過程後,我們針對學校拒絕他的原因,幫他擬定了幾個訴求點,要這位同學ㄧ方面跟系辦據理力爭,另一方面去找系主任,跟他說明他的情況並讓系主任了解他在專業能力上的準備。同時他的態度必須是積極的、理性的、且和系辦是友善的。當學校要求他延季的理由,不再是理由時,他在當天就辦理了入學的手續。

學校原來答應又變卦的情況,每年都有,即便是最好的學校也在所難免。然而碰上了,你會怎麼處理呢?有的學生在第一時間會大發雷霆,暴跳如雷,質問學校怎能說話不算話;有的則會採取跟這位同學一樣的消極態度,吃了悶虧,也就算了。這些負面的情緒對自己的申請或入學一點幫助都沒有;正面積極的態度,應該是找出問題點,擬定爭取機會的策略跟方法,透過理性的溝通,把問題解決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