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特別報導】進哈佛大學部,不用考三科 SAT II 了

發佈日期:2010.08.26

資料來源:Inside Higher Education,學人編譯


多年來,申請人想進美國頂尖的大學,除了標準的入學考試 (SAT I,包括語言、數學、和寫作) 外,還需要考 3 個學科測試 (SAT II ) 。但是,最後還要求要三科考試的兩個學校 - 哈佛大學和喬治城大學 - 今年正在改變他們的政策。

美國全國高校招生諮詢會(NACAC) 最近的調查發現,沒有任何美國大學繼續要求第三科的學科考試。只剩下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仍然有這項要求。 NACAC發現大部份的美國學生,還是會繼續考兩科以上的學科考試,因為提交比要求還多的科目,能讓他們的成績看來更耀眼;或者是為了申請特定專業領域所需。

此外,有的學校已經取消 SAT 成績的要求,但學生必須提交其他成績,如學科測試以證明其學習能力。或者,如果學生決定考 ACT 來代替 SAT,那學生就可以不用另外考學科考試。

這個改變主要是受新制 SAT 考試的影響。2005年新推出的 SAT 考試增加了寫作部份,同時取消了寫作的專科考試。以致 2006年,許多學校隨即停止第三科學科測試的要求。目前提供的學科考試有20種,包括文學、歷史、數學、外國語言和科學。

諷刺的是,降低學科測試的要求和學者對 SAT 考試的質疑互為衝突。學者認為 SAT 可以靠補習技巧拉高分數,但學科考試因為不好準備,反而能考出學生的實力。

哈佛的招生部門院長表示,他仍然是學科考試的超級粉絲 ,這項考試分數是僅次於高中成績,最能反應哈佛大一新生的學習能力的指標。但他表示,哈佛決定不再要求三個學科測試,因為 SAT 的寫作部份已被證明是一個有效的能力指標。同時,這也考慮到窮學生的經濟因素,也可以避免重複要求足以證明學習能力外的其他考試。

有相同想法的還有史丹佛大學。史丹佛建議至少兩個 SAT 科目考試,因為這些成績能幫助我們審核學生的學習能力。然而,就算學生決定不參加 SAT 科目考試,在審核的過程中,也不會處於不利的地位。

喬治城也採取類似的辦法。它不再需要三個科目考試,但仍“強烈”建議學生提交3科成績。大學部招生部門院長解釋,科目考試仍是預測學生學術能力的重要指標。然而,我們知道,學生可能因各種原因,無法提交科目考試,針對這些學生,我們將就學生提供的資料,盡力提供一個公平入學的審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