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特別報導】保密防諜:校園防弊大作戰

發佈日期:2010.07.22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學人編譯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全美學生人數第三多的校園現正緊鑼密鼓的展開一系列的保密防諜措施。這些措施不是針對北韓,不是俄國,更不是中國。他們的敵人是學生在考試期間的舞弊活動。

• 考試期間不得嚼口香糖:咀嚼的動作可能作為學生間,或與考場外人士談話的掩護。
• 全數考試用電腦將改為桌上型螢幕:如此,學生利用高科技產品偷渡考題的困難性將大為增加。
• 計算紙:仍然繼續提供,但往後紙張上將會有考試當天的日期,並必須在考試後繳回。
• 監考員:當監考員對學生的行動起疑時,他/她會實況紀錄學生的回答情況,這段影像將搭配另一個自天花板拍攝的影像,作為參考證據。

“我們很清楚,學生舞弊的行為會永遠存在。但我們確保這些行為不會‘船過水無痕’。”

近來學生舞弊的技術與資源越來越五花八門,而且運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從考試,功課,論文,以至於演講:滑鼠一點,Google一搜,獲得“靈感”比非法下載音樂還簡單。但學校方面也非等閒之輩,各樣反舞弊及防治宣導活動已如火如荼的展開。就防治而言,以 Duke 及 Bowdoin 大學為首的若干學院,在今年要求新生在入學前參與一個網路上的反剽竊防治宣導。態度沒有那麼強硬的學校,如 Cornell,也讓學生自由選擇參與類似的反剽竊活動。Cornell 更在網路上重語提醒學生:“你們這個世代可能比以往的學生更有抄襲,剽竊的誘惑、能力與資源。” 希望藉此喚醒學生的個人品格與自制力。

除了宣導防治之外,許多學校已經陸續啓用各樣反剽竊的網站服務/專門人員。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 "Turn - It - In" (turnitin.com) 網站。這個網站將學生的作業與網路上已知的上千萬筆資料,包括其他學生的作業做比對。Turnitin 表示全美有 9,500 所高中與大學使用他們的服務,並宣稱這些學校內的剽竊情況已有所改善。

既使如此,學生剽竊的頻率仍然高的難以置信。這在高中與大學間已成為日常般的現象。在最近四年對 14,000 位大學生的訪問中,61% 承認在學業及考試中作過弊。而許多研究人員相信真實情況應更加的慘不忍睹。事實上,許多行為已經常見到它們不再被認為是抄襲或剽竊了。Bowdoin 大學表示,他們之所以要求學生完成反剽竊防治宣導,部份是因為許多學生在網路資訊氾濫,萬物皆可下載的情況下,已經不再瞭解哪些行為算是剽竊或抄襲。

同時,有許多學校和教授大力反對這種大張旗鼓的宣導。原因是他們覺得:提倡,甚至採用這些反剽竊活動與學校內的“Honor Code”前後矛盾。(誠信保證書;目的是讓學生保證在校期間的所有作業、論文、研究等是學生自己的努力成果。) 反對人士表示 Honor Code 完全建構在對學生的信任之上,而反剽竊活動建構的卻是其相反:對學生自制力,誠信的不信任。相同邏輯下,對考場的嚴密監控,以及最近變本加厲的各項規定似乎對學生也不甚公平。然而這相信人性本善的信任,在學生“我們全班都一起作弊”的陳述下,顯得天真且一廂情願。

幸運的是,學校發現自願參與反舞弊宣導輔導的學生比普通學生舞弊的機率少了67% 。(這項研究也顯示:剽竊的學生似乎以 SAT 成績較低的為眾。) 簡而言之,這項研究顯示宣導及教育比起以懲罰嚇唬更為有效,也更為厚道和親切。

輕鬆一下,把鏡頭拉回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最近一起被證實的考試舞弊個案與任何科技無關:這位學生選擇把小抄揉合進他身上早已遍佈的刺青藝術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