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學人分享】轉換跑道的代價!

發佈日期:2010.06.08

By Linda


五月下旬還有學生來問2010年的申請,這種情況並不多見。這位同學已經申請了11所學校,有一校接受他。看似順利的申請,他還要學人做什麼?

這位同學大學主修財務金融,GPA 3.5 不是問題。畢業後,有將近四年的會計相關工作經驗。托福不到90分,GRE 1370,各有勝負。研究所申請財務工程。這位同學,為轉換跑道,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補數學和電腦語言課程;也和大多數的學生一樣,為了考高分,辭了工作補托福、考GRE,並早早就著手留學的申請。

這些準備,到了五月下旬,得到的結果是,1校接受,10校拒絕。拒絕的原因不明。想要自己追蹤,但因無法取得當初申請的ID/Password(原代辦公司拒絕提供),無從問起,不想死的不明不白,這位學生找上了學人。他希望我回答他三個問題:

1. 這10校拒絕的原因?
2. 唯一被接受的學校,真的值得去唸嗎?
3. 要不要再戰一次?

從他申請的這11校去分析,我發現這位學生輸在他對學校的不了解,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做好「選校評估」。他在申請前並沒有分析申請優、劣勢在哪裡?沒有過濾機率或是評估因背景不足造成的影響。這個名單對我來說,就僅僅是有提供財工課程的學校清單,並不是為這個學生量身打造的名單。盲目的申請,結果也就不會令人訝異。

當我們幫學生追出來大部份學校的拒絕原因後,這位學生決定到唯一被錄取的學校就讀。然而,在釐清入學條件時,又發現另一個問題 -- 就是學校要求他先去大學補修學分。這位同學大學已修過的微積分和統計學因為中美學制不同,學校認為這位同學沒修過。但這位同學不願重修在大學已修過的學分。且據學校評估,他必須花至少兩年才能補完學分,兩年後才可以開始研究所的課程。原以為兩年可以取得的碩士計劃,突然之間變成要四年才能完成。最後不得不放棄,重新申請。

這個同學的際遇,令人扼腕。我們提出這個案例,希望可以給許多轉換科系的學生一個借鏡,在申請前除了了解申請的分數門檻、錄取機率外,一定要先了解各校對學術背景的要求。希望同學不會重蹈覆轍,不會因選校功課沒做足,一著不慎,全盤皆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