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經驗分享 Testimonial

MS in Computer Science / MS i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Kuo, MJ

怎麼辦~轉領域與第二碩我都有
 申請科系:MS in Computer Science / MS i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錄取學校: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Virginia Tech, Purdue University, New York University +獎學金US$ 9,000

我想會點進來的同學或許跟我當初申請前有一樣的煩惱,如果你是轉領域又或者本身已經有一個碩士的同學,不妨可以停下來參考一下我的文章

  • 申請前的煩惱:

2019 年的春天,我瀏覽著各大留學論壇尋找是否有第二碩錄取的心得文又或者轉領域申請成功的案例,沒意外的大部分申請者的結果都不是很好。首先我想要申請的領域是Computer Science 而我本身的專業是Electronics,多數這種學院會要求申請者本科就是CS 又或者有相關開發經驗,再來我已經有一個碩士了,美國學校到底還會不會收我,像是很受亞洲留學生青睞的UC 系列學校基本是不收第二碩士的,那我的留學夢還能繼續走下去嗎? 當初透過朋友介紹來了一趟學人諮詢了相關問題,記得當時的顧問KiKi 告訴我第二碩與轉領域並不會直接影響你的申請,只要多用點心在選校的策略上與SOP 的撰寫,要申請到名校絕對不是問題,她還特別拿了一些跟我有類似背景學生的榜單告訴我加油,明年你也可以,於是學人成為我留學申請不可或缺的好戰友。

  • 申請的過程:

在講我的申請心路歷程前我想先跟我的顧問Shirley 說聲謝謝,沒有她的幫忙我想這條路會充滿荊棘,一不小心就踩進坑了,很開心有這麼出色的夥伴。

就我的背景限制來說,TOEFL 跟GRE 即使達到門檻,也不見得比其他本科生來的有利,能彌補的就是你的選校與SOP。先來説說選校的部分假如本科非CS相關但未來想走軟體可以申請一些針對轉領域申請者開的CS 項目或者ECE 也是不錯的選擇,有些學校甚至跨修CS 的課很容易。至於會擋第二碩的學校,就必須針對背景逐一詢問,也謝謝Shirley 一個個學校幫我耐心地詢問。當初在拿到學人給我的定校清單裡面不乏夢幻學校,當下覺得不太可能,但Shirley 堅定的告訴我說不用再做更動,事實證明她們是對的。第二就是SOP 的撰寫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部分,很多人常在煩惱轉領域與第二碩會成為申請的致命傷而不去加以探討,就我的申請結果來說這兩部分反而是你讀書計畫琢磨的重點,像是可以把轉領域原因描述成想要與原本專業做結合但因為知識缺乏想要更精進自己且可以延伸出為何要再讀一個碩士,當初在寫第一份讀書計畫的時候跟Shirley 討論好久,改改又退前前後後幾次才把第一個學校的讀書計畫定稿完成,當有第一個版本出來後,後面其他學校的讀書計畫要針對要申請的學院進行調整,這邊蠻建議同學要把申請科系的網站瀏覽一下讓評審知道你有多暸解他們學校,也可以放入幾個跟你研究興趣相符的教授介紹,畢竟一個評審可能一天要看幾百個申請者,適時的讓自己的文章與其他人不一樣是出線的關鍵。

  • 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尋找顧問公司:

找顧問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你在有限的時間省去一些繁瑣的步驟,集中火力花在應該放的地方。但是絕對不能想說把一切的東西都推給顧問去做,畢竟出國留學是自己的事,申請的科系與想去的學校只有自己最清楚。你要做的是與顧問互相配合分享資訊,把顧問當作你申請路上的戰友是最適合不過的。

  • 給還在準備留學的學弟妹們:

如果是轉領域的同學,可以趁在學期間修一些轉領域相關的先修課或者去實習讓自己的履歷更豐富,這些都會替你的申請加分不少。最後申請留學是一場馬拉松,過程中你會懷疑自己是否該堅持下去,這時可以想想之前你所做過的努力,像是捐了不少錢給ETS,在大學甚至研究所拼死拼活的維持自己的GPA,你會為自己過去的努力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