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經驗分享 Testimonial

Cardinal O’Hara High School, Springfield-Linda Chang

台灣美國教育大不同
 錄取學校: Cardinal O’Hara High School, Springfield, PA
當交換學生的這一年是我第一次離開家人朋友這麼長一段時間,雖然聽起來很無助,但是其實我在這裡的生活跟學習都滿自在的。唯一的不同是必須要重新認識很多新朋友,可能沒辦法一下子就跟他們很要好,畢竟要真正認識一個人需要點時間。但是他們人都很親切,很多人也會主動跟我搭話,寄宿家庭也算親切。

在美國的上課時間很緊湊,但是好處是可以提早下課。雖然每一節下課只有三分鐘可以走到下一班,但是兩點半就可以搭校車回家或者是參加課外活動。我很幸運的被全校學生公認最好的歷史老師教到,他上課方式真的很活潑,有一次為了表演戰爭情況給我們看還翻過了講桌。我所有的課中最難的是Anatomy (註:解剖學) 跟Pre-calculus (註:微積分基礎課程),但是我在台灣學的數學進度比美國快,所以其實不會很有壓力。唯一有壓力的是Anatomy,有很多身理部位的專有名詞,每次有考試也就這科讓我最發奮圖強。Anatomy讓我覺得最酷的地方就是可以去解剖,目前為止已經解剖過老鼠,小豬,和羊腦,之後的兩個月會解剖羊的心臟跟貓。雖然這門課很難,但是讀起來很有成就感。

這裡的課外活動其實滿多元的,一開始不確定自己會想參加什麼,所以有興趣的就都去了。去了Ultimate Frisbee(極限飛盤),O’Herald(校刊社),還有Sandwich Club(基本上就是做三明治,之後會發送給貧困或需要食物的人)。給校刊社寫過一篇文章,之後發現比較有興趣的還是運動類的,所以之後每個禮拜二跟四都會去Ultimate Frisbee的練習。一開始完全不懂這項運動,現在大概也不算厲害,但是基本的還是會的。在台灣時我只覺得飛盤是主人跟小狗之間玩的,不過現在覺得這真的是個很好玩的運動。隊上的人跟教練也都很可愛也很有趣,所以我滿喜歡去練習的。

我認為美國的教育其實很自由,但是對於不努力的人來說太鬆散了。很大部分的知識是從群體合作的project裡得到的,如果不積極很可能等到考試時會受挫。但是也有很自由的選課空間,除了必修之外,可以依照各人喜好來選擇。老師跟學生的互動和對談很多,也可能後來演變成辯論,大家的思考很活躍,也很願意分享。

臺灣的教育基礎相當好,學生得到的知識也很實用,到了美國會覺得許多常理怎麼大家都不知道。雖然臺灣沒有很大的選課空間,升學管道也比較艱難,但是其實臺灣的教育讓人不知不覺中已經吸取了很多。最大的差異是臺灣的高中教育其實已經很深入了,有人可能再努力也就那樣。而美國很注重能力的分級,如果這科不行可以在低一點的track(註:初階班)努力,但是另一科也是有可能在first track (註:高階班) 的,像我就跟很多不同年級的上,從 freshman (註:9年級)到 senior (註:12年級) 都有。臺灣的教育太制式反而拘束了單方面活躍的發展,但是不得不說臺灣的教育基礎真的打的很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