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經驗分享 Testimonial

PhD in Economics–Liu, Chia-Lan

堅持到最後就是贏家
 申請科系:PhD in Economics
 錄取學校: Texas A&M University、Univ. of Kentucky (獎學金 US$30,200)
還記得今年二月下旬,從『學人』知道自己上了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有一種喜極而泣的感覺,也了解這只是一個開端…

我深知這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太多…總在湧起要放棄夢想的念頭時不斷給我安慰、支持與鼓勵,在此獻上媽媽常鼓勵我的那兩句話與給在求學路上所有人一起分享。

"心開福就來"
"堅持到最後是贏家"

二年前,因 TOEFL 成績不理想,一度想要放棄留學的夢想,甚至還寫 Email 給某位敬愛的老師,提到學生無能要放棄出國唸書,請老師當作沒教過這位愚笨的學生,那封信石沉大海,直到跟他報備我正在 Mississippi 努力 K 英文時,他才寫 email 來說他『很開心!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在準備考 TOEFL 這條路上我並不是很順遂,但總會拿那個考了 n 年終於考上研究所的同學來激勵自己,要學習阿甘的精神。

"路一直都在,只是自己堅不堅持!"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一月在 Connecticut 考托福,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卻叫不到計程車,剩下四十分鐘不到就要考試了,我是要留在 Hotel 放棄考試?還是使用自己粗大的蘿蔔腿飛奔到考場?最後是學長拖著我跑,在考試前 5 分鐘到達考場,我也在頭昏腦脹,耳朵隆隆作響下考完了托福,那次的成績卻也是我往後申請學校的成績…

在申請學校過程中,還記得 Linda 要我定案時,她詢問我有何意見?我說:「都好啊!」可是他的意思好像是"都好代表一點也不好!"只因為我太隨便太草率決定自己要唸的學校,要我多看幾天相關資料再做決定。哇哈哈!!我在這兩年內幾乎把所有美國大學的網頁都看到爛了!但是那時的我所找的都是 TOEFL 只需 550 分,看起來似乎會願意收留我這隻小牛的學校。因此留在 laptop 裡面是一堆 TOEFL 低標 550 的學校系所網頁與名單,反而忘記自己要學的不只是英文更重要的是我的專業科目,這次的機會讓我反省了自己,認真地去看了學校系所的網頁內容與師資。再來,我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但卻擁有差不多先生的懶惰和處女座的龜毛,我的讀書計畫跟自傳倒是改了四個月,只要是自己變更了想法或是老師、學長姐等人幫我修改部分內容及文法,我又會丟給 Linda 請他檢查,來來回回丟了 n 次才確定下來!媽媽常說"好險她不是那個倒楣鬼 Linda,不然一定會被我煩死!!!"

也很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和學長姐,如果沒有他們的打擊與鼓勵,我不可能把碩士論文的部分內容翻成英文來補償自己的不足。從去年 9 月到 11 月,幾乎每天都會上 msn 圍堵加上軟硬兼施逼迫在美國唸教育博士的學長解決我的英文盲點與文法。直到 11 月底才回學校找老師修改文章,但那個時段正卡在年底很多政府計畫要結案,老師根本沒有時間幫我看,甚至還被臭罵了一頓,那天灰濛濛空氣中飄著一絲絲細雨是我的最佳心情寫照。在申請截止日日漸逼近下,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給 Linda 問問看可不可以把那部份的論文翻譯放棄掉,Linda 安慰我說:「我不是那些千錘百鍊的教授,當然寫不出像國際期刊水準般的文章。但是我的論文卻可以讓申請的學校更加了解我的努力、缺點及潛能。」後來她接收我的文章做最後修改,讓我感覺很放心且很確定我一定可以在時限內寄到申請學校。我一直在想那份將近 40 頁的經濟論文,Linda 應該會看到眼睛脫窗與吐血!呵呵…很多結果不是我們可以所想像的到的,在 Linda 改完我的論文後第四天,我收到老師的 Email,附件夾帶的是已修改完的論文!那時的我手上有兩種版本,心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但最後,我選擇 Linda 那個版本,因為我知道那是真正的我,沒有任何矯情做作,我就是有這些缺點,也因為這些缺點讓我更看清自己、讓我成長!

另外,還有兩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 University of Nevada-Reno 要求我再寄一封推薦信。記得當天晚上收到 Linda 的 Email,還懶洋洋地去睡大頭覺,直到隔天跟她確定後才開始緊張,當下聯絡上了老師,可是我必須自己打好推薦信且在隔日中午前與老師會面!那天晚上急忙地寫推薦信,直到凌晨三點多 email 給 Linda,信中還註明「中午前一定要把我的推薦信改好!」Linda 的確如期改好了,那時候對 Linda 有一種感覺--Fedex 使命必達!!

第二件是 Texas A&M University 學校作業的問題!其實我是超緊張的啦!因為同期的學長老早就已經收到接受信,而我的卻一點消息都沒有。原因出在於學校沒收到我的 application fee!最後,在遊說自己學習鴕鳥精神要放棄這間學校,假裝沒申請過時就接到 Linda 的電話,她要電話問個明白也要求我提出當時的刷卡帳單當作證明。那時的心裡想死馬當活馬醫好了,不要抱太大希望才不會失望越大,又想 Linda 真的很有耐心!後來我又改口了"Linda 真的是我的衣食父母啊!"大概 12 小時過後,收到學校的接受信,那種喜悅真的是無法形容,因為那是最初的第一志願,後來因為遭遇挫折、不順遂就要放棄,卻最後又回到我手中…我想正如媽媽所說的
"築夢踏實,堅持到最後的會是贏家!!"

最後的結語是"我是當超人啦!努力 K 經濟學,不然被退學會更悽慘…祈求經濟學回魂吧!"

感謝所有鼓勵我、安慰我的人及『學人』全體員工細心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