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留學服務 Q & A

上訴信:如何轉敗為勝

 
每年學人都會衡量學生的狀況,幫部份的學生撰寫上訴信。什麼狀況呢?

首先必須是態度好,有禮貌的學生,值得我們幫他一把,也值得學校再次考慮他的申請。

第二,學生要有承諾,如果被接受了,一定會去這所學校。我們曾幫一位學生寫上訴信,寫的感人肺腑,學校後來不僅收他,還給了他將近20,000美金的獎學金。最後學生只寫了謝謝,決定去別的學校。這個學生輕率的做法,不僅有損自身誠信,也傷害到學校的情感,影響其他學生的機會;同時,也讓我們對幫學生寫上訴信的做法怯步。如果你是在這學生後面提出上訴的人,幾乎是不可能成功的。

第三,學生自己做了努力,即便成果不如預期,至少努力過了。憑空捏造的故事或不勞而獲的結果都不甜美,同學也不會珍惜。

第四,原本的差距不是太大。你不可能要A咖學校硬收一個C咖的學生。

好的上訴信,要不卑不亢,有條有理,值得學校給你一個機會。然而,這些需要經驗值去判斷,並搭配良好的英文書信寫作技巧。即便是資深的顧問,都需要絞盡腦汁,找到靈感來下筆。因為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對象,不同的時間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寫到這裡,這讓我想到一位學校代表跟我講的故事。有年他們收了一個中國的學生,這學生告訴學校他來自窮苦的農村,為了改善他的家鄉環境,他要到美國進修。然而窮苦人家湊不出錢來,所以媽媽到工廠做工,賺學費。不幸的是,媽媽在一次工安意外中被機器壓斷了一條手臂。所以,他的學費是媽媽一條手換來的補償金。能去美國念書,不僅是為自己,也為媽媽,更為廣大的農村人民。看得學校心中澎湃不已,馬上收了這個學生且給予全額獎學金。但是到了第二年,他們看到中國學生的申請信,許多的媽媽爸爸都缺了條胳臂或少了條腿,結果可想而知了。

同樣的,上訴信不能陳腔濫調,過於煽情。也不宜太長,長了沒人要看。試著在短短的兩三段email 裡,凸顯你個人的學術能力、持續的努力、和對學校的熱忱。

當然,我們不是神,不可能百發百中,但值得我們驕傲的是,我們幫助了許多值得幫助的學生,上訴成功,進入理想的學校。以上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如何轉敗為勝? 學人留學提供上訴信撰寫的策略與合理的收費方案,歡迎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