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留學服務 Q & A

三低學生解套方案

醜小鴨也能變天鵝:給三低的同學--By Linda
三低這個名詞,還是最近才聽說。話說三低就是:學校成績低、托福成績低、留學考試 GRE/GMAT/SAT 低。要能三個都低的學生也不多見,但其中一個分數低的學生倒是非常普遍。萬一你是屬於三低一族,你的學校申請怎麼進行?

首先,讓我們分析這三個分數的重要性:

學校成績(GPA):是反應你的學習能力的重要指標;如果你的大學成績差,透露的訊息是你的程度不夠或者是不認真。但不論是哪個原因,你要怎麼說服學校你在研究所會突然開竅、認真念書,能順利畢業?以標準來說,3.0 是一般錄取的門檻,但常春藤名校或頂尖 MBA 學校,錄取的學生GPA都高達3.8以上。相反的,低於3.0是否就沒有資格申請,依學校規定及學生的總體申請條件而定。

托福成績(TOEFL):托福反應的是學生的英文能力,近年新改的ibt,著重學生聽、說、讀、寫全面的能力,並加重閱讀的深度,測試學生的學術英文能力。一般而言,研究所的托福門檻是100、其次是80。有沒有彈性,一樣依學校而定。學生常把提供條件式入學的學校歸類為不好的學校,但一流的學校如哥倫比亞大學、南加大的部份科系也會提供英文程度不夠的學生條件式入學的機會。

留學考試:研究所指的是 GRE 或 GMAT、大學是 SAT、中學是 PSAT考試。留學考試和GPA一樣,是反應學生學術能力的指標。雖然考試不同,但題型一樣,都分三部份—字彙/文法、數學/邏輯、英文寫作。留學考試和在校 GPA 相輔相成,可以是非常重要的入學要件,也可以當作入學的參考。什麼時候當要件、什麼時候當參考,依學生的總體申請條件而定。

補救辦法:

三低的學生中,最普遍的是GPA不高。糟糕的是,他已經是過去完成式,無法改變。與其哀嘆悔不當初,不如振作往前衝,衝什麼?衝留學考試。如果留學考試分數高,就能證明你還是能唸的;大學唸的不好,就可以解讀為你沒興趣、或沒做好時間管理,花太多時間在社團、交朋友、打工或其他事情上面。

托福怎麼考就是考不到80或100分怎麼辦?我們常看到很優秀的學生敗在托福考試上。如果你已經補習了,又已經考了好幾次,分數就上上下下在同一個區間徘徊,基本上你的程度大概就在那裡了。如果你有預算、有時間,我會建議學生到一個全英語的環境中,把英文基礎打好,不僅為了現前的考試,也為了日後課堂上的學習。如果,你沒有出國唸語言班的計畫,那也不要在執著於考試上,趕快和顧問討論,擬定學校申請的計畫。

GRE考不到1300、GMAT考不到700分、SAT考不到2000分怎麼辦?在前面我們已經提過了,這部份的分數和在學的GPA是相輔相成的,所以萬一你的留學考試分數不高,但你的GPA分數很高,還是可以平均一下你的學術能力。當然,你就讀學校的名氣,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有些同學在這個部份的考試不理想,因而轉戰英國學校申請。這是不是個好的決定,有待商榷。

除了以上三項條件分數外,工作經驗、讀書計畫/essay、研究成果、學術發表、推薦信等等也都是重要條件。每個學生的條件不同,申請的科系不一樣,很難將別人的經驗複製在自己的身上;再者,每個學校的規定不一樣,學校也不一定會把他的審核標準列在網站上。要怎麼在條件不佳的情況下,尋求進入理想學校最佳化的機會?這時候,如何定申請策略與選校就變得更加重要。針對三低的學生,我會建議尋求專業顧問的協助。

幾點建議:
  1. 了解自己:聽起來容易,但事實不然。很多學生會高估或低估了自己的能力,甚至不了解自己在申請上的優勢或缺點。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可以正視自己的條件,針對不足的部份做修改或包裝,才有可能突破重圍,把自己送進理想的學校。
  2. 找對顧問:怎樣的顧問是對的顧問?了解你的情況,能提出具體建議及解套辦法的專家。另外,你和顧問是否能充分溝通,建立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沒有信任,再厲害的顧問也沒用。如果你是自己辦,信任與溝通的問題不存在,剩下的就是你自己有沒有能力找出適合自己的學校。然而在條件與資源都有限的情況下,學生應該把重點先放在考試與文件準備上,行有餘力才論及選校與定校,不要本末倒置了。
  3. 做好時間規劃:在前一篇文章“與時間賽跑“已經提過,要進好學校,早申請是關鍵因素。尤其是邊申請邊考試的情況下,什麼時候考試、什麼時候提出申請、多少時間準備文件、什麼時候是學校接受成績的截止日等等,要把時間訂出來,按計畫執行。
  4. 做好B計畫:要針對不同的狀況,擬好A、B、C計畫。如果考到目標分數時,可以申請哪些學校,如果低於目標分數時,又有哪些選擇,最壞的狀況是,連低標分數都達不到時,又該怎麼辦?有了完整的作戰計畫後,學生就可以全力在準備考試上;同時,也可以免除,一開始就被歸類在“條件式“的命運或者陷入永無止盡的考試裡。

不要輕言放棄

是否需要公證視學校規定而異,若需要公證,在申請前學人會先告知您。公證時,需攜帶英文財力證明、自己或贊助人(視財力證明上是誰的名字而定)的身分證及印章。若有贊助人則需請其同行。您可以選擇下列管道認證:
  1. A 同學: GPA 2.5 ,申請化工研究所
    錄取學校:佛羅里達大學+奬學金US$12,700/年、南加大
  2. B 同學:大學成績8科不及格,申請資管研究所
    錄取學校:紐約大學、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3. C 同學:TOEFL 62分,申請工程管理研究所
    錄取學校: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4. D 同學: GPA 2.9、TOEFL 80分、GRE 1090,申請諮商研究所
    錄取學校: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奬學金$ 2,168/年
  5. E 同學: GPA 2.55、TOEFL 70分、GRE 1090,申請機械碩士
    錄取學校:雪城大學+奬學金$ 9,621/年
  6. F 同學:TOEFL 82分、GRE 970,申請化工博士班
    錄取學校:Graduate Center, CUNY + 五年全額獎學金

這些同學在努力過後,嚐到了甜美的果實,那你呢?在此要鼓勵三低的同學,不要在努力前,就輕言放棄。不試不可能,如果試了,而有好的結果,人生新的一頁從此展開;萬一結果仍不盡理想,至少你也打了一場漂亮的仗,不會因為你不曾努力而後悔。祝福三低的同學,都能從醜小鴨轉變成美麗的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