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學人分享】和時間賽跑

發佈日期:2017.05.18

By Linda

一樣是申請EE碩士,A同學的托福79分、GRE 317,九月定校、十月中提出申請,新的托福成績還沒考出來,就收到哥倫比亞的接受信。B同學的托福89分、GRE 330,希望托福考過100分再轉成績,一直拖到2月分數仍沒考出來,才轉了成績,完成申請手續,但於五月中旬收到哥大的拒絕信。

一樣申請MBA,兩位同學擁有相當的工作資歷與管理經驗,申請第一輪和第二輪就差了一萬元獎學金。C同學托福不到100、GMAT 660申請MBA,因為工作忙碌,不再考試,決定以這個分數趕第一輪申請。到2月上旬,已先後被四所MBA排名前50的學校接受並獲得波士頓大學美金兩萬元的獎學金。D同學托福105、GMAT 700申請MBA,因工作忙碌,卡在essay,只申請到第二輪,結果波士頓大學雖然上了,但獎學金只拿到一萬元。

根據學人的統計,每年來報名的申請人有90%的學生還在準備各類考試。這些學生常會被告知,只有好成績才能申請上好學校,所以大部份的學生就拼命的考試,有的學生甚至托福可以考9次,GRE/GMAT 可以考到5、6次之多。但不斷在追求更高分數的學生,什麼時候該定校呢?怎麼定校呢?萬一我現在定校,以後考到更高分,那我不是學校目標定的太低了?

學人鼓勵學生考高分,但不鼓勵學生為了考高分而耽誤了申請進度。首先,各種考試有它的重要性,但不是唯一的條件。第二,名校的申請截止日不等人。第三,奬學金是先來先給制,後來的再好,也沒名額。

 

什麼時候定校,提出申請呢?
越好的學校,越競爭,截止日多半落在12-1月;其次是落在2-3月;再其次是4-5月。如果要趕上第一輪的申請進度,學生最慢必須在10月前定校,10-11月準備申請的各類文件和考試,才趕得上申請的截止日期。要提醒各位的是,許多學生會低估了準備文件所需要的時間,到最後還是趕不上申請的截止日。來不及的原因,一是學生忽略了老師或推薦人需要作業的時間,沒給推薦人足夠的時間寫推薦信,尤其是以線上推薦信失誤的人最多。另外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學生寫不出essay,這以商科的學生為主。有的學生因題目太多,寫到怕了;有的學生則是沒有東西可以寫,瞎掰又怕面談時被戳破。到最後,不得不放棄申請。

如果我還在考試,又要趕10月前定校申請,這時候怎麼定校呢?
學生一般會申請8-10校。這時候,我會建議以目前的分數定基準校2-3校,其他學校往上走。如果考得更高分,就有更好的選擇、或者拿基準學校的獎學金;萬一考得不如理想,也不至於全軍覆沒,必須明年重新再來過。

 

萬一我現在定校,以後考到更高分,那我不是學校目標定得太低了?
有趣的是,10個學生有9個會高估了自己的程度,認為我一定可以考到多少分,但結果還是不盡理想。有雄心壯志固然很好,但萬一達不到的備份計畫一定要有。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有機會可以考到高分,怕有遺憾,那我會建議多申請幾校,來解決一邊申請、一邊考試的兩難。

最後,聰明的學生會問,那以我現在的成績定的基準校,申請截止日都是落在3-5月。那我就先申請夢幻學校,萬一我沒考到好成績,到截止日前,再來申請這些基準學校!這麼做的結果,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兩頭空。在我的定義裡,基準學校還是有一定的水準與競爭力。這幾年,美國的大學、研究所申請人數破表,錄取率創新低、教育經費縮減的情況下,很多學生心目中的二流學校,已經被華爾街或各地裁員的美國人給塞爆了,這些學校因為錄取分數大幅提高、學生的素質提高,也從二流變成一流的學校了。在這種大環境下,同樣的分數,提早申請,因申請的人少,被接受的機率高甚至有獎學金可拿;但到了3-5月截止日前才申請,因申請的人數激增,很有可能就會被刷掉。

 

在長達30+年教育顧問的經驗裡,我認為想進理想學校的不二法門就是“早申請、多申請,和顧問做好分工與配合“。學生專注於考試、找老師寫推薦信、準備其他文件撰寫;把選校、定校、申請的工作留給專業,良好的溝通與充分的配合,才有可能獲得驚喜、創造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