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大數據的大未來

發佈日期:2017.12.06

學人編譯​,資料來源:​http://money.usnews.com/money/blogs/outside-voices-careers/articles/2017-04-06/big-data-is-a-big-deal-for-career-opportunities

如果只有一樣工作技能,能協助你跨領域拿下各種工作機會,你猜那會是什麼?
業界搶著要這樣的人才,而學習這個技能還不用大學四年的時間,它到底是什麼?

答案是: 資料科學與分析 (Data science and analytics),簡稱 DSA。

資料分析就是分析數據。基本上,你必須對數學有一些了解,尤其是統計學。另外,對於資訊工程、資訊挖掘、和資料視覺化也要有一些認識。

DSA 的特色在於它是一項跨領域的能力。無論企業領袖、人力資源主管、第一線業務,都能利用 DSA 獲得工作效益的提升,並且,部分會計、行銷、資訊工程的職位還將DSA 列為必備的工作技能。因此,習得 DSA 無疑會為你的履歷加分,同時,你也得到自由挑選職位與工作的主動權。

資料科學的人才正炙手可熱。根據 PwC 以及 Business-Higher Education Forum 的預測,在 2020 年的時候,將會有 2 百 72 萬個相關崗位空缺需要人力填補,但業界擔心的是,沒有足夠的人才來滿足這個需求。資料指出,只有 23% 的大學畢業生具備這項技能,當然好消息是,具備這項技能的人,大約有 69% 會獲得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為了因應資料科學的人才荒,許多崗位對 DSA 的要求調降,以滿足企業的基本運作。

DSA 的出現代表工作不再只有傳統的白領和藍領之分。新興科技衍生出來的"新領"類工作正襲捲市場。"新領"的工作更多倚賴工作經驗或者專業技能的進修,而不是四年的大學教育。IBM 總裁便表示,大數據的到來改變了所有產業的運作模式,從製造業到農業,都被資料分析與雲端科技影響。反過來說,求職者需要新的職場技能才能滿足企業的現代需求。比如,風險分析師、商業分析一類的工作都需要資料分析的能力。如果你是理工生,有一定技術背景,你還可以找找資料庫架構師或商務智慧架構師的工作,這些崗位會需要你的編程技術。其他領域如衛生保健、零售、製造業也都需要 DSA 人才。

如果對以上所描述的前景有些心動,建議你首先學好數學,另外,還得能夠操作數據分析的常用軟體。如果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可以先從網路的免費教學開始學習,將時間與精力投入自身能力的提升,在就業市場便能無往不利。

網路課程​
https://www.edx.org
https://www.coursera.org
https://www.mooc-list.com/content/about-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