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如何鍛鍊你的「記憶肌力」

發佈日期:2014.06.17

如何鍛鍊你的「記憶肌力」

How To Memorize Things Better

 

回憶是需要學習的,而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因此需要先瞭解你的學習方式。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能幫你掌握回憶的訣竅,這樣一來要在短時間內記住一堆數據就再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一:準備好
首先,慎選你的所在地。接著,喝一點茶。有一堆報導指出綠茶是增進記憶的催化劑。以物理學來說,當我們「回憶」資訊時關係到大腦神經元與其空隙間突觸的強度。你越常讓突觸運作,它的能力就越強,也就能強化記憶。

 

二:錄下來
這會是記下授課內容的最佳方法:用錄音機把所有授課重點錄下並聽它。如果你要背演講稿,先閱讀稿子並把它錄下,然後重複聽。當然,它的好處是能讓你藉由課堂中的情境更快記下資訊。
適用:聽覺式學習者

 

三:寫下來
在你從記憶深處挖出你所要的資訊前,重複寫下你要記的東西,藉由這個動作你會對它越來越熟悉,要是邊聽你的錄音邊寫,還能幫助你記下更多資訊。
適用:體驗式學習者

 

四:再分段
你筆記本密密麻麻的內容常常讓你不知道從何讀起嗎?試著把它們分段吧,像是用顏色分隔段落,也就此讓資訊在被記憶吸收時能先被歸類。
適用:視覺式學習者

 

五:重複背誦
在閱讀文字時,重複讀個幾遍然後試著闔上書本書默背,每次背一遍就多加一點,如此能保持舊的資訊在你的短暫記憶的迴路中,持續到你能夠背起所有的資料為止。適用:視覺式學習者/聽覺式學習者

 

六:憑記憶默寫
現在既然你已經把整個段落記在腦海中了,那就藉著記憶寫下它吧。這個經驗性的行為能迫使你記憶更加深刻。
適用:體驗式學習者

 

七:教別人
要記得最透徹,最好的方法就是當老師教別人。當然做法有很多種,你可以教坐在你前面的人,即興的向他解釋來龍去脈。如果你的資訊必須被朗誦出來,就更要找練習對象了,這麼做可以讓自己體會聽眾在場的感受。筆者最喜歡的方法是為別人設計考卷,從資訊中預測別人會出現的問題。用選擇題、配對題等,再看別人的成績如何。在你練習和分析的過程中,已經達到體驗式學習的目的了。
適用:體驗式學習者

 

八:重複不斷聽
你知道洗衣或開車時也能加強記憶嗎?利用這時間播放你錄下的資訊。雖然聽來簡單,卻能增加你短期記憶中資訊的牢固度。
適用:聽覺式學習者

 

九:休息!
最後,讓自己的大腦喘口氣,暫時脫離剛才學習的資訊,過一會兒再繼續。這樣你會知道自己真正學會了哪些,也能讓你專攻較弱的部分。

 

 

轉自作家劉軒臉書 

原文連結:

http://www.lifehack.org/articles/productivity/how-memorize-things-quicker-than-other-peopl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