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學人分享】留學申請的時程規劃

發佈日期:2017.05.26

By Linda


暑假期間,是補習的高峰。當你忙著補托福、補 GRE/GMAT、補 SAT 的時候,開始規劃你的留學申請了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恭喜你已經比別人搶先了一步。接下來,我要問的是,你的時程是怎麼規劃的,又怎麼執行呢?

留學申請的時程規劃很容易,只要鎖定目標學校的申請截止日往前推算即可,不管你是申請 TOP 20 或者 TOP 100,都能輕易的安排你的申請進度。

以目標為 TOP 20 的申請為例,建議的時程規劃如下:

 
設定目標

在做計畫之前,要先設定目標。目標一:我要唸什麼科系?目標二:我要申請什麼樣的學校。定目標要實際,衡量自己的實力與成長的空間,給自己一點壓力但是可透過努力達成的目標。目標定的太高,達成的機會渺茫,申請也就不會有好的結果。

設定申請完成日

設定目標後,以目標學校中最早的申請截止日為基準,往前推一個月,就是預定的申請完成日。為什麼要一個月那麼久?主要原因有四:1) ETS轉成績需要3~4週的時間,2) 提供推薦人足夠的時間完成線上推薦函,3) 學校需要時間整理文件,在高峰季節,掉件的情況嚴重,需要預留補件時間,4) 預留無法預期的情況發生時的處理時間,例如,大量申請湧入造成的系統當機、信用卡刷卡失敗、或ETS 掉了你的件等等。線上申請函送出不等於你的申請完成,一個完整的申請,包括了線上申請函、學校指定的正式書面文件、ETS加發的正式成績報告、以及線上推薦信等等。要學校說完整了,才算數。

確定申請的學校

預定的申請完成日往前推三個月,你要確定你要申請哪些學校。在這三個月中,你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主要的是準備申請文件和考試。準備考試,可由你一手安排;但準備文件牽涉到推薦人、翻譯老師、顧問等等,必須預留足夠的時間完成這些文件。跑學校申請成績單、找老師,或進銀行開財力證明還是輕鬆的工作;怎麼把自己的背景、想法與計劃透過幾篇文章簡明扼要但完整的陳述才是挑戰。

現在的你

現在的你可以做什麼?除了補習、準備考試外,要確定你是要自己申請、還是委託專業顧問代辦?無論是哪種作業模式,務必要對你要申請的領域、相關的學校、各校的特色、及畢業出路等要有所了解。否則,在不了解學校的情況下定校,就像摸著石頭過河,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能不能到的了岸,都不知道。

以上的時程規劃是個原則,每個人可以考量自己的情況做調整,但一定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以應付意想不到或緊急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