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經驗分享 Testimonial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Lin, TH

邊當兵邊申請的特殊案例
 申請科系: HCI
 錄取學校: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準備留學是一條漫長的路,其中的甘苦,不是走在這條路上的人是很難體會 的。補老方,考T殺G,選校申請,追蹤甚至是和學校談條件, 每一個階段各有各的辛酸,也成了每個出國唸書的學子共同的回憶。這個過程是非常孤單的,或許出國的人不少,但申請的學系可能只有自己懂,申請的學校只有自 己知道,這時候有一個好戰友對你的申請過程就非常重要了。尤其是像我這種邊當兵邊申請的特殊案例。

我申請的領域叫做HCI(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是一個Design, Computer Science與Cognitive Science 的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光是講到這裡,我想有聽過的人已經寥寥可數了。然 而意外的是,找遍了南陽街的代辦公司,也難以找到一個對我的領域有充分了解的顧問;多半跳不出CS的思考框架,或是直接以申請MFA的思惟來看待。直到經朋友介紹,認識了Linda,才確定了終於找到了可以一起打戰的戰友。與他相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Linda對每個人都是以個案處理的態度面對,相對於比較商業化的留學顧問,以科系分成一個一個pool的方式,更能掌握每個人特殊的需求。光是第一次的面談,她就已經對我領域有什麼學校等種種的資訊 了然於胸。貨比三家不吃虧,在第一次的面談後,我陸續又找了許多代辦諮詢,得到的總是似是而非的回答,一般折騰後,還是回到了學人的懷抱。

在一連串的過程中,Linda其實講話非常直,不會打高空,也不會低估你的潛力。每次有問題的,她往往都用多年來其他申請者的 類似的經驗給我做參考。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Linda就像半導體廠的工程師一樣,隨 時處在on-call狀態,常常半夜十二點還在skype或是msn上隨時回答問題。每每看到其他同學 要諮詢代辦時要預約個老半天,或是好不容易喬到了時間,出現回答問題的卻是公司裡其他搞不清楚狀況的助理,有時甚至由第一次經手你案子的其他代辦臨時代班 上陣。在軍中申請留學非常不便,除了和外界失聯,也少有時間可以好好處理自己的事。然而有了學人的幫助,往往一通電話就可以掌握所有的狀況,讓我的申請進 度隨時的on schedule。

現在我在2009 fall的行前說明會上,一邊聽著講者的說明,一邊寫下這篇文章。回顧這一年來的努力,雖然第一志願MIT Media Lab不幸鎩羽而歸,但是最後也得到了令人滿意的成果。在此要特別感謝願意在深夜幫我修改SOP的Linda,學人的專業與敬業,讓我出國 唸書的夢想成功踏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