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經驗分享 Testimonial

MBA-Lai, YC

怎麼辦,學校約我面試了!?
 申請科系: MBA
 錄取學校: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Virginia Tech
從決定要出國唸書到真正開始申請流程作業經過一段很長的準備時間,不管是留學考試的準備,或是自己做好的心理準備,我想這是所有人都會有的掙扎。畢竟出國考試要花很多錢很多心力,又是身處不熟悉的環境,都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讓出國這個夢想可以「物超所值」。

在學人的協助下,開始了實現夢想之旅的啟程,我把這些經驗和心得總歸為一句話:「Where there is a dream, there is a hope」準備過程中,灰心、沮喪和失落一定有,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初想要出國的動力,偶爾幻想美夢成真的時刻,走在美國大學美麗的校園裡,或是坐在每一棟出現在電影裡的圖書館,會支撐自己表現得好還要更好。

我知道自己的優勢在於英文的口說,寫作一直都不是我最擅長的部份,因此在學校通知我口試時間後,我花很多時間準備可能被問到的問題,還有除了SOP和resume裡提到的資訊外,其他能讓學校更認識自己的資訊,在口試之前也一定要再上學校網站搜尋系所、課程、環境…等等的資訊,讓口試官知道你是完整地認識學校,如果對學校有任何疑問,也可趁口試最後的時間詢問。

每間學校口試重點不太相同,Virginia Tech是我第一間口試的學校,雖然對自己口說能力還算有信心,但依然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所以對自己的表現不是很滿意,掛掉電話後,所有口試的問題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一直想著:「要是剛剛這樣回答就好了」、「阿~怎麼剛剛沒有想到這樣講」,在冷靜過後,我把口試題目一一寫下來再仔細地思考怎樣的答案可能會更好,作為下間學校口試的前車之鑑,同時我也會拿相同的題目去考考周邊的朋友,從他們的回答中得到一些啟發和新想法。

下一間Johns Hopkins的口試前,我把寫過的問題拿出來看一遍,雖然沒有遇到相同的問題,但心情卻因此安定了不少,信心也增加了。兩間學校口試的共通點都著重在我目前工作所學習到的經驗還有未來的職業取向,VT可能是因為MBA的關係,更著重在領導能力的展現,問題包括:以前社團的領導經驗、假設我在公司擔任領導要職,在與屬下或廠商有爭執時,我會採取的作法是什麼…等。

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題目是:什麼動力讓你每天願意這麼早起工作?之前國外的遊學經驗跟台灣的學習經驗有什麼不同?大部分時間都是分享我工作上所運用到的管理知識及管理對我的定義。至於跟JHU口試的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一開始就跟我說,打電話口試不是想要試探你專業知識懂多少,而是想要看看你的溝通表達能力,具備這樣能力的學生才是我們想要找的對象,而題目大多是著重在SOP內容,會如何安排研所的課程?為什麼會想要主修財金?為什麼會如此規劃短期及長期目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