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經驗分享 Testimonial

PhD in Computer Engineering-Chuang, HR

T&G 剛好過門檻分數,拿到 Virginia Tech 獎學金
 申請科系:PhD in Computer Engineering
 錄取學校: Virginia Tech(TA 獎學金+ 每月 US$1800 津貼)
我的背景介紹:
我的強項在於專業(參與過許多實作的案子,但也沒甚麼特別亮眼的record),弱項就是英文G&T。因為不是一路上都很勤勞唸書的那一種人,所以個人故事是有素材可以寫的。

1.準備過程的一些時間點:
我下定決心想申請博士的時間點是在碩一快升碩二接近暑假附近五or六月,然後馬上開始補英文。一開始我從基礎英文開始補起(不懂五大句型),緊接著托福、碩論、 GRE(快考完托福時就開始找學人然後同時準備申請資料),能夠順利的無縫接軌至今仍覺得非常幸運。其中有兩大關鍵,首先要感謝的是學人的幫忙以及後來免役變成全職考生(約4個月)。
• 2013/05半職考生(碩二): 10個月的基礎&TOEFL (基礎補起->考到托福最低門檻成績)+ 3個月的申請資料製作CV&推薦信&一些少量基本資料
• 2014/07全職考生: 4.5個月的GRE (含補習)+ 5.5個月製作完整資料&申請學校(同時進行)
報名學人的時間點是托福還在考的途中(約2014/03月)。當時的心態是想說如果真的要申請2015Fall那麼早報晚報終究要報的心態。果然不像版上神人,我的備審資料也確時是做了很久。

2.早規劃申請:
事實上,我在申請前完全不知道申請文件以及申請步驟。後來跟著學人的腳步順利的一一完成。因為我比較喜歡事先規劃,我其實在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有點擔心,所以在此我也把我整個準備申請文件的過程依序列出,希望對大家有初步的認知—CV -> 推薦信*3 -> SOP -> PS。這些資料都不是想寫就一定可以馬上趕得出來的,甚至需要一點時間沉澱。在中英文表達上學人的潤稿&翻譯肯定是幫了我許多忙。最後我認為博士班的關鍵”聯繫教授”更是要趁早進行,因為找教授的過程更是需要大量的時間。

3.教授聯繫:
因為我的G跟T分數都很低,所以我把我整個申請的重點全都壓在此部分。我主要策略就是盡量聯繫與我專業領域相似的教授。教授聯繫這部分完完全全是我主要找學人的關鍵,我光是上個學校網站看所有faculty他們各自的領域及介紹就看到眼花撩亂了。之前我曾詢問過其他三家代辦,在比較後我覺得學人的明顯最大優勢在於會幫同學用e-mail聯絡教授。更精確的說,首先我因此省下了超多力氣可以專心準備英文考試。再者顧問們有專業溝通技巧及經驗,他們知道如何包裝會比較吸引人,這也使得教授的回信率因此有機會變高。最後,在知道我G&T也都不高的情況下(其他備審資料得更加用心準備),學人顧問團隊更是非常認真且仔細的讀完我的故事,全力地想盡辦法幫助我把備審資料修的有聲有色,這點我始終非常感謝他們。結果在e-mail部分學人一共幫我發了幾百封的信給國外教授,最後也收到了100封初頭的回信,另外更是有些教授願意面試(三位)。這些資訊讓我在決選學校時可以更準確地分析落點,而不是大海撈針的亂申請。即使如此,我還是在訂校時猶豫很久,所以我真的覺得這些教授聯繫的結果真是選校的一大參考指標。在此我特別分享一個心得: 在網路上看教授介紹的同時,大家可以做筆記。這不只可以給學人在信中提到一些detail表明你是看過教授網頁而不是亂丟罐頭信的,未來SOP中更是可以依學校客製化。這些資訊盡可能要一次做好,因為沒人會想再看第二次,量實在太大,必過目即忘。


4.教授聯繫的收穫:
在我看完許多教授後,其中有一位教授的研究令我非常心動想加入他們的團隊,我心想這位教授就是我的第一志願了,因為我認為我的實作領域跟他的領域確實很相似。接著在教授聯繫時(2014/07/10),此教授回信跟我說我的條件很不錯叫我一定要申請他們系,並且有意思要與我skype(雖然後來沒跟教授skpye)。最後我竟然在放榜的很初期就意外地順利拿到此學校的入學許可、助教、獎學金。更驚訝的是,過了一個禮拜後,這位教授他主動寫信恭喜我,並且很友善的要為我介紹他們的研究。我雖然還不敢跟教授直接問,是不是他讓我進去的,但我個人猜想應該就是我們的專業領域互相匹配成功我才有機會上這間學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