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頂尖商學院教創意,但也解決不了自己的創新危機

發佈日期:2014.05.11

 

是否有看過滿口爛牙的牙醫、一天抽一包煙的醫生,或是忘了繳交報稅單的會計師?不管在哪個行業,總是有許多言行不一致的人;這規則也可同樣套用在主旨在教授管理價值的商學院上。

 

 

  • 商學院也有「創新危機」

在商學院裡,學生不僅可以學習到許多的管理基本觀念,如設定清楚的目標和危機管理,還被教導要小心目前最火紅的「破壞式創新」,因為那是十分危險的。而這樣的問題同樣也發生在商學院的身上,不過當問題是自己的時候,商學院忽視了他們諄諄教誨的規則和警告。

但這些優秀的機構正因為教育產業缺乏進入門檻而承受著巨大的風險,能夠讓他們避免危機的方法就是良善的管理;不過最應該擁有良好管理制度的商學院,卻失去了它們應有的能力,其原因有以下兩點:

 

一、商學院以學術為尊的觀念太深

創新,是要結合來自不同領域的思想才能產生,但學者們專注於學術的細分化。這些都將成為你在更進一步前的阻礙。

 

二、從眾心理讓各大商學院展開了軍備大賽

各商學院都想要和哈佛和史丹福商學院一樣,擁有壯觀建築和夢幻師資。但各校在這場校園建設的競賽上投資了愈來愈多的錢;以哥倫比亞商學院為例,校方花費了 6 億美元在建設校園上。但現在願意支付昂貴學費的 MBA 學生愈來愈少,這可以從去年 GMAT 考試人數遽降 5 萬人數略知一二,因為 GMAT 成績是許多商學院入學規定要求之一。

其中又以美國的 GMAT 參加人數下降最多,這讓那些排名在中間的學校只能擴大招生範圍或是向亞洲學生招手;但在亞洲也有愈來愈多的商學院可供亞洲學生選擇。為什麼想進入商學院的學生人數變少了呢?這是因為就讀商學校的投資報酬率下降了,GMAC 對全美商學院的畢業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 2012 年畢業的學生中,有 8% 的人在他們畢業時,沒有找到工作。

  

  • 商學院得先解決自己的創新危機

我們看到很多商學院都以很不商業的手法在經營,這個現象是十分弔詭的。哈佛商學院的 Michael Porter 曾經警告說:「對於一個企業來說,陷在沒有具有成本或品質上優勢的兩難地帶是最危險的。」在幾年內,將會有許多許多的商學院發現這句話說得真對。

 

資料來源: http://techorange.com/2014/03/03/business-schools-are-better-analysing-disruptive-innovation-dealing-it-those-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