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所有面試環繞的三問題

發佈日期:2014.04.30

Job Interview: Why Only 3 Questions Really Matter
Author: Bernard Marr

  
即使職場老鳥也會為面試傷腦筋。對方可能對你炮火連珠,也可能只想輕鬆對話。為了應付各種可能性,你必須充分準備,問題是背了太多台詞,現場回答卻可能顯得過於客套。

以筆者個人的經驗,你真正要準備的問題其實只有三個,或可以說,所有的面試都會繞回到這三個問題:

1. 你有足夠的技能、專業知識和經驗以勝任這份工作嗎?
2. 你對這份工作與這間公司有熱忱和興趣嗎?
3. 你能融入工作團隊、公司文化和公司本身嗎?

面試官也許會用其他問題,或從不同角度切入以得到他們想要的答案。如果面試官從問題中沒得到滿意的回答,他們會換個方式問,甚至用好幾種角度分別探測,以確認你說的是實話。

讓我們看看這三個問題背後的意義:

1. 你有足夠的技能、專業知識和經驗以勝任這份工作嗎?

想想你應徵的這份工作需要具備哪些技能,接著評估自己在該領域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我們本來就該認清未來的潛在雇主期望自己擁有哪些技能,甚或是一般才能,例如良好的溝通能力、能純熟操作高科技產品、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等。一旦準備好這些答案,你就能輕鬆應付許多面試題目,也不會有文不對題的狀況發生。切記,你要顯示你充分了解這份工作所需的技能、專業知識和經驗,而你有足夠的能力勝任。

下次碰到以下這幾種刁鑽的問題時,記得把重點帶回到你的技能、專業知識和經驗上:
* 介紹一下自己吧?
* 你最大的優點/弱點?
* 你能做到哪些其他求職者無法做到的事?
* 你認為自己為什麼適合這份工作?
* 你認為最大的挑戰會是什麼?

2. 你對這份工作與這間公司有熱忱和興趣嗎?

任何一位雇主都想確保求職者對公司有足夠的興趣,並且對這份工作的前景有所期待。因此,你得讓面試官知道你對公司做了充分的研究,了解公司的策略、現況、結構、市場地位、產品,更重要的是你已經等不及進入這個工作環境了。多數人會在投遞履歷前做點功課,但就算沒做功課也沒關係,你可以參考公司官網中的「關於我們」,看看它的最新策略文件、年度報表、重要統計數據和公司歷史,面試時表現出你對公司的瞭解,展現出你對職位和公司的熱忱。同時,也不妨想想自己的長期計劃,該如何與你所應徵的職位契合。準備好了,你也就能回答以下的問題了:

* 你對本公司有哪些瞭解?
* 你認為本公司想實現的目標為?
* 你有多瞭解我們的產品和服務?
* 你為什麼想來本公司上班?
* 你認為這份工作為何適合你?
* 你的動力何在?

3. 你能融入工作團隊、文化和公司本身嗎?

每間公司文化不同,反映著不同的規矩和工作方式。因此很重要的,你必須能夠融入其中,不會感到不自在,這無論對你或對公司都很重要。還有,最好在投遞履歷前先做些研究,有時需要深入了解公司文化其實有些棘手,如果面試中遇到這種情況,你大可以說說你的假設,還有自己為何適合這環境。有個名叫Glassdoor的網站,能讓你在找工作時一窺各公司的狀態,雖然該網站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它提供的數據和資訊正在逐漸增加,能讓你了解在不同企業工作的狀況。根據網站和你打聽到的資訊,心裡能繪製出公司文化和工作團隊的樣貌,再與你的人格特質、風格和行事作風做比對。如之前所說,一旦你做到以上要求,就能回答這些問題:

* 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工作方式?
* 你會如何形容自己?
* 你的同事們會怎麼形容你?
* 你的什麼特質能讓你融入公司?
* 什麼特質讓你成為好的團隊成員?
* 如果你是動物,你會是什麼動物?

當然,面試是個雙向的過程。面試官想知道你是否適合公司,而你也需要評估該公司是否適合你。剛剛提到的每個問題,都可以轉過來讓你評估這份工作:

1. 進入這公司後,我能把自己的技能和專業知識發揮到極致嗎?公司能幫助我更加精進嗎?
2. 公司期待我成為他們的一員嗎?公司能提供我必要的支援嗎?
3. 這間公司文化夠適合我嗎?它能讓我發光發熱、自在的做自己嗎?
  
原文連結:
http://www.linkedin.com/today/post/article/20140331030822-64875646-job-interview-why-only-3-questions-really-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