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學人分享】狂喜過後 是挑戰的開始

發佈日期:2013.02.19

By Fen

過完年,學校陸續放榜,幾家歡樂幾家愁,在此要先恭喜幾位同學進入 UPenn、Johns Hopkins、UMich、Northwestern、Rice、Carnegie Mellon 等名校並且拿到高額的獎學金。且不論申請過程的甘苦,我今天要提醒大家的是,狂喜過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語言的挑戰

首先是語言的挑戰,許多人的成績是補出來的,真正用在生活上或學習上,是否足夠,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這讓我想到念書時,一位日本同學和我的美國室友借東西,兩人在路上相遇講了10分鐘,我的室友還是一頭霧水。經過了解後,才知道日本同學要借的是檯燈(lamp),美國同學卻聽成了羊排(lamb)。在美國生活過的外籍學生,多少會鬧這樣的笑話。在美國念書,從課堂討論、做研究寫報告、和老師套交情、考高分拿獎學金、到畢業寫論文,真正考驗的是聽說讀寫的全面英文能力。如果你還沒準備好,從現在到入學,你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加強。

專業學習的挑戰

美國的研究所比大學好唸,指的是研究所不需要唸文史、社科、語言等通識課程,這不僅挑戰英文能力,也挑戰文化、歷史背景。然而唸過美國研究所的學生,應該也不會告訴你,他是怎麼輕鬆過關的。作研究、小組討論、寫報告,不是將一個學問用英文表達而已,美國教育強調的是邏輯思考、辯證分析、整理歸納、解決問題等能力的養成,這些能力你具備了嗎?不妨利用未來這半年,多看看相關的書,溫故知新,做好暖身功課。

生活的挑戰

我在 skype 的留言上看到在外島當兵的學生寫到“回到家,感覺真好“。出門在外,才會知道家有多溫暖、老媽有多好用。對許多留學生而言,念書苦,過日子更苦。想到要自己洗衣服、買菜煮三餐、租房子打契約、清潔打掃等等,真是苦不堪言。如果你過慣了飯來張口、茶來伸手、或花錢就有的舒適生活,現在趕快學著操作微波爐、洗衣機、煮簡單的三餐,因為,美國的消費高的驚人,經不起天天外食的高花費。更別說許多學校坐落在那一望無際的玉米田中,你可是想花錢都沒有的。

文化融入的挑戰

許多學生出國的目的是增加國際觀,但進到研究所後,為了要考試過關,又都跟老中或台灣學生聚在一起。書是一定要顧到的,但融入美國文化或多交一些外國朋友也是到美國念書的重要課題。我會建議大家要多參與社團活動,基於共同興趣,很快就能交到新朋友。而這些朋友,不管是和同學或教授,對你現前的學業或未來的工作,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我們就有學生是靠著和老師打網球,順利畢業的;有學生和系主任成為喝高粱的最佳夥伴,拿到博士班的獎學金;也有學生因為和日本同學相處融洽,經過日本同學的推薦進入日本總部工作的例子。

看過杜拉拉升職記的同學,應該會知道,杜拉拉的成功不在於他有何過人的能力,而是他凡事比其他人早先一步規劃,做好萬全準備後,就等機會來臨。希望各位同學,在拿到 offer 開心慶祝過後,也開始規劃未來的留學生活,為自己紀錄下最美好的年輕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