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帳(0)
瀏覽紀錄
回首頁
繁體简体English

最新消息

【學人分享】 寫作二部曲 – 讀書計畫

發佈日期:2014.03.23

By Fen


讀書計畫或商科/大學部的 essay,有部份的題目重疊,然而在學習的不同階段,要傳遞的訊息也大不相同,同學在下筆之前要先想清楚,你的讀者是誰?你的目的為何?你要傳遞什麼訊息來達成你的目的?

美國的大學,著重通識教育,鼓勵學生從大一、大二的共同科目中,確定自己的學習方向。因此在多數人還未確定主修前,申請大學入學的 essay 題目天馬行空,問的多半是個人的生活/學習經驗、人格特質、興趣發展等。到申請研究所或博士班的階段,這時候你的學習或職涯目標已經很明確了,所以學校的問題就圍繞著你的學習動機、職涯目標、研究計畫、及準備上。MBA的申請人會發現,除了以上問題外,還有各種琳琅滿目的 essay 題目,但問題仍圍繞在 MBA 課程的核心上 -- 要成為一個領導人,你所俱備的能力與準備。

暸解了讀書計畫或 essay 的設計後,寫作的方向跟定位就不會走偏。至於其他的 essay 題目,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看懂題目,針對問題回答。通常,這些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學校主要是希望透過這些寫作,了解學生的表達能力、邏輯能力、批判思考能力、組織能力…等等。

讀書計畫≠自傳
讀書計畫談的主要是你的未來規劃,恰恰和自傳(你的過去經驗)的方向相反。同學常常把自己在大學裡的所學,或社團活動描述的巨細彌遺,但對未來的學習或就業沒有交代,或沒有交代清楚。

讀書計畫主要分三大部份:就業目標、學習計畫、入學準備。我一直強調讀書計畫要以就業為導向,尤其是申請碩班的學生。有了目標(進什麼產業、做什麼工作?升官還是轉換跑道?),你才會有繼續深造的動機、有就讀的計畫、方法和步驟去達成它。至於你的條件(學習能力、研究能力、工作經驗、社團活動等等)是告訴學校,你是不是做足了準備,能成功的完成忙碌的研究所課程,幫你達成你的就業目標。

讀書計畫要誇張、戲劇化?
我在輔導學生寫作的過程中,學生最常問的問題是:我看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要寫的像在說故事一樣,要很有戲劇張力,是嗎?

這是一個 “to be, or not to be”的問題,取決於你的背景與說故事的能力。如果你沒有曲折離奇、感人肺腑的故事可寫,又或者你不是一個說故事的高手,那我就會勸學生,乖乖的把你的想法及你所做的準備,用你的誠意去告訴評審委員。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反而會讓人心生反感。

一篇橫掃所有學校?
學校要收好的學生,更要收有誠意的學生。你的誠意就展現在學習/研究計畫裡。除了想讀哪個領域應該是一致的外,每個學校的課程設計、所做的研究計畫、教學/研究的資源不同,要依照每個學校的情況來寫。

此外,同學也會跟我討論到,某某學校的校風是他所嚮往的。我的回答是:如果同學能分辨得出來 Harvard 、MIT、Berkeley、Stanford 各校校風的話,那你就寫出你對他“什麼樣的校風“很嚮往,寫對了鐵定加分。如果不能夠,還是把焦點放在學習/研究計畫裡,至少不會失分。

讀書計畫要多長?
依照學校的規定,短的是500字以內,長的不超過 1500字。字數多寡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是否完整的表達了你的想法,把學校想問的問題都說清楚了。

除了讀書計畫外,Personal Statement 又是什麼?
這多半是理、工、醫科申請人會碰到的問題,而十個學生裡有九個半都不會寫。會出這種題目的學校都是特別好的學校,如 Berkeley, Stanford, U Mich, U Minnesota 等。既是Personal Statement ,當然就跟個人的成長背景有關。至於學校是要問你如何貢獻學習環境的多元化、還是你的所學能如何造福弱勢族群,就依各校問題的要求來撰寫。一般而言,讀書計畫是理性的學習規劃,Personal Statement 則是感性的經驗分享。這對學理、工或醫科的學生,要如何寫的真摯、感人又不煽情,真的是一大考驗。

最後是幾個有趣的大學部 essay 題目,各位不妨把他當成茶餘飯後,動動腦的題目。
• 南加大:愛迪生失敗了幾百次才發明電燈泡,那你有什麼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故事可以告訴我們?
• 著名的商學院校 Babson:“給你大一室友的一封信“。
• 約翰霍普金斯:一般本校學生一星期不會上超過 15個小時的課,所以你有許多時間參與其他活動。你最想參加的社團、活動是哪些?為什麼?
• 布朗:法國小說家 Anatole France 說“教育的目的不是要你記住了多少或知道了多少;而是能讓你分辨出哪些你知道了,哪些你還不知道。“所以請告訴我們,你所不知道的事?
• Emory College:許多學生選擇 Emory 是因為我們很小、地理位置優良、校譽卓著、以及好天氣。除此之外,請告訴我們你選擇Emory 的理由。為什麼Emory 適合你。